太原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暂行)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 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青年教师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我校青年教师队伍不断更新、壮大,青年教师(45岁以下)占教师总数69%以上,他们大多数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因此加强和改进我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我校青年教师政治思想状况总体积极健康向上,旗帜鲜明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热爱教书育人事业,真正爱岗敬业,关心关爱学生。但部分青年教师依然存在重科研教学、轻立德树人倾向,个别青年教师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功利倾向明显、进取心奋斗精神不够、教书育人意识不强的情况,个别部门和干部存在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方法不多、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情况。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其成为我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充分发挥我校青年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本学院中心工作之一,与其他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监督、同落实,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注重理论武装,加强业务培训,关心现实困难,坚定青年教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和规划纲要以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坚持引导青年教师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社会需要、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将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的学科建设相结合;将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提升学术水平相结合;将对青年教师政治上、专业上的着力培养与对其大胆使用相结合;将促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进步与解决其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志存高远、品德高尚、立大志、成大业的青年教师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推动力量。

三、明确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培养目标

培养“四有好教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整体提升全体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自觉,把全体青年教师培养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四、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1. 不断丰富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提高青年教师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确保青年教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同时引导青年教师认真体会我校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传统精神,凝聚起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开展经常性的青年教师专题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使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太原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心等机构和平台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提升理论学习教育效果。

2. 加强形势政策教育

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及时宣讲我国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成就,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所做出的专门部署,帮助青年教师准确了解国情、省情,正确把握形势。主要校领导每年要为青年教师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讲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回答青年教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要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有针对性的时事政策教育,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工作。

3.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

充分运用学院学科和人才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作用,联系青年教师思想实际,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和载体,通过举行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读书班、参观考察、发放专题学习资料等形式,就青年教师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讨论。利用校园网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上传各种资料,建立健全网络讨论互动平台,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创建定期理论学习和调研制度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每年开展一次青年教师思想状况专题调研,提高理论学习效果。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及时将调研结果报校党委,以便于准确把握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

5.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为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坚持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等相结合,保证青年教师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选派青年教师参加顶岗实践或挂职锻炼,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正确认识自身社会责任。

6.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积极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辅导员、班主任,并完善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引导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年教师首次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一般应具有不少于两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

(二)开展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强化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组织青年教师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2.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

在年度考核中加强对青年教师师德表现进行考评,不断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并把考评结果作为青年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形成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对师德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深入开展向师德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全校广大青年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树立高校教师良好职业形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优秀教师和校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三)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平台

1.完善用人机制

建立健全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用人机制,加强师德、教学、育人、贡献的考核评价,让青年教师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为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和后备干部打下基础。

2.搭建教学和教学改革平台

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支持和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参加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3.搭建学术和科研平台

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工作,帮助他们明确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尽可能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对外学术交流,不断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和更新观念,鼓励和支持他们参加科研团队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

4.引导青年教师树立主人翁意识

各学院、各部门在推荐教代会、党代会代表时要有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参加,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决策充分听取其意见。

(四)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问题

1.关心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

加强与青年教师的联系,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掌握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为他们的工作、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2.关注青年教师心理健康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心理咨询中心定期开展对青年教师心理问题预警、干预和咨询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思想交流,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和情感支持。

五、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

(一)完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等部门协同配合,学院党委(党总支)承担主体责任,具体负责实施,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校党委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协调, 定期听取关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汇报,校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二级党校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要注重理论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学习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尊重青年教师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提高青年教师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增强党内生活的透明度,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党员参与校、院管理。建立学院书记、院长为青年教师讲课制度,书记主讲思想政治教育课,院长主讲师德师风教育课。

(三)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要把教学科研骨干、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人群,把政治上要求进步、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发展对象。选派政治坚定、业务优秀的老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加强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质量。

(四)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要贴近青年教师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工党支部设置,推荐选拔责任心强的优秀党员青年教师担任支委会成员,发挥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党支部工作更加符合青年教师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在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的作用,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五)强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条件保障

加大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做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专门部门管理、有专职干部负责、有专项经费投入。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年教师教育、服务和管理中的作用。要加强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把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学校要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督导检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全面提高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8年8月27日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