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19年度师德标兵---赵继泽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赵继泽,男,讲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从教32年。淡泊名利,爱生如子。 

   赵继泽老师1987年从合肥工业大学电子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前身)工作至今,1992年晋升讲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他秉承中华民族“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优秀学术传统,在日常平凡的教学工作中,针对于“教什么样的知识,如何教;育什么样的人,如何育;为谁育”等具体问题,全身心地投入,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工作。

博学明辨,追求与世界接轨,解决“教什么样的知识”的问题。

2001年开始,他第一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教授《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在备课、施教、平时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发现:国内教材与当时计算机实际运用水平严重脱节。他搜集了当时国内由著名出版社所出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教材近十册,经过对比,发现共性的问题是内容陈旧、过时,定性描述多,定量分析少,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这促使他反思,应该给学生教什么样的知识?

历史地、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讲,引领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直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我国的计算机技术,无论软件方面,还是硬件方面,在生产上还没有完全摆脱仿制,思维上仍处于模仿。于是在2002年春节寒假期间,通过互联网,他找到了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与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分会(IEEE-CS)联合于20011215日正式发布的计算机教学计划(Computing Curriculum 2001),简称CC2001。这个培养计划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已被当今世界各国用来作为制定本国的计算机专业培养计划的依据。我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所推出的计算机专业培养方案也是在此基础上翻译、修改而制订的。CC2001将计算机知识体系划分为14个不同的领域(Areas),计算机系统结构和组成(Architecture and Organization)是其中领域之一。以CC2001作为指导原则,参照ACMIEEE-CS国际标准,确定教学理念,设计教学大纲,设置教学内容。他终于明确了教给学生什么样的知识。

教科书是知识的载体,教材的选择成为教好这门课的关键。通过各种途径,他自费购买了大量的国外原版教材,相互比对,在全世界范围,甄选本领域最具权威的教科书。最终选取了最能代表CC2001要求的著作,即由David A. PattersonJohn L. Hennessy合著的《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Design: The Hardware/Software Interface》作为教材。作者David A. PattersonJohn L. Hennessy,前者是Berkeley教授,因为启发式教育方法而被IEEE授予James H. Mulligan, Jr.教育奖章,被ACM授予Karl V. Karlstrom杰出教育奖,后者是Stanford大学校长、教授,二人皆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ACMIEEE会士,都获得过ACMIEEE-CSEckert-Mauchly奖,ACM Turing Award图灵奖,都具备将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学术研究与商业应用有机联系的超凡能力,真正认识、理解、发展和创新了计算机。

   与此同时,他还将在计算机发展历史上被证明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文献,ACMIEEE相关汇刊中的综述性文章,每年ACM Turing奖、ACM IEEE-CS Eckert-Mauchly奖的颁奖新闻稿,都被采用为教学内容,以经典文献讲读为手段,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训练,以便学生能够向大师学习,真正理解掌握计算机发展的历史渊源、重大变革、真实现状与未来趋势。

 

审问慎思,探索认知规律,解决“如何教”的问题。

课堂是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上好每一堂课是天职、义务、更是责任。上好课的前提就是认真备课,要求教师必须对教材每一个知识点都做到如数家珍,精通无疑,无懈可击。备好课不仅要求对全书的内容观点、理论体系、知识结构有宏观把握,而且应对本课程在培养体系中与其前趋和后继课程的相互作用关系有清晰的认识。这些年来,赵老师通过认真地钻研原版教材,反复推敲教材中重点、难点部分,比较大量原版参考书,通过互联网查阅大量国外著名大学的相关课程教学大纲、计划和内容,查看世界上顶尖计算机公司的大量技术文档和计算机业内的最新资讯。在工作过程中,为了搞清一个问题,通宵达旦,为了一字之废立,徘徊数日,涉及到有关其他专业的知识虚心向其他专业的教师请教,乐在其中矣。经过持续的努力,《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于2003727日被太原科技大学正式确认为第一门本科双语教学专业课程。

双语教学明显不同于母语教学,这要求教师要教会学生理解字面含意(Read along the lines)和字里行间含意(Read between the lines)。通过这些年的身体力行,在计算机双语教学方面,赵老师已经摸索出一套适合本校学生的双语教学措施。概要地说就是:准备工具、提前导入、课前预习、课中交互、课后复习。准备工具是要求学生每人准备一本常用词典和一本技术词典;提前导入是在开课前一学期,抽业余时间,先教会学生如何使用外语字典和网上在线词典,再选择性地讲一些教材的正式内容,让学生熟悉英文原版专业教材,感受书中的语言文字风格、内容体例结构,使学生在假期可以顺利预习;课前预习是指在进入每一章节前,就语言本身给出其中出现的重要词汇、句型、表达方法,再就内容给出思考问题,要求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初步思考;课中交流是指在正式上课时,教师尽可能以言简意赅的方式讲完本次课程的内容,余出时间和学生就预习中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帮助学生得到正确认识,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课后复习是课前预习与课堂学习补充的过程,着眼于加深理解认识,更正错误偏差,并通过适当的练习深化对概念、方法、公式的应用。

计算机组成和系统结构本身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有些知识很基础但很重要,有些知识很先进但思想很经典。讲述时,要注重知识的前因后果,要让学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计算机本身是理论和工程实践结合的学科。这就要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通过精心设计课内实验与课程设计,在实践教学环节中,亲自针对学生从预习准备、动手实验到报告总结的各个环节认真检查、提问、讲评,充分利用现有实验设备和国际上通行的软件模拟器,强化了理论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收到良好成效。

当然,新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带来的就是新的挑战,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面对英文原版教科书和双语教学,明显吃力了很多,赵老师只能尽可能放慢教学速度,但这又带来新的问题,那就是原本的课时不够了,怎么办,在不给学校添麻烦的前提下,只能是他自己来努力。

于是,从双语教学开始,他把两小时的课延长到四小时、把单周的课变为单双周的课,把寒假、暑假的休息时间也拿出来完成教学内容,这样就能完成既定的课程内容,寒来暑往,这一坚持,就是16年的时光,回首这16年的坚持,他牺牲了一些个人时间,但换回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收获和能力的提高,这是他作为一名职业教师的荣耀。


笃行垂范,教学相长,解决“育什么样的人,如何育”的问题。

梅贻琦先生说过:“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求知阶段,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明理阶段。在大学里,不应当仅仅教学生学知识、懂技术,更应当学做人、明事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所谓“言传身教”。

在施教过程中,赵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充满爱心,宽严相济,从严要求与体贴关爱并施。此外,他尤其注重思辨能力的锻炼,批判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学习过程中,鼓励学生,每到历史的转折点,把书掩上,设身处地想一想你会如何行事,再打开书,看看前人是如何行事的,以此锻炼学生独立思考与创新的能力,更深刻地理解前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他告诫学生,无论对人对事,皆可依“是非第一,利害第二”的原则行事,大到对待国家、民族,小到对待家庭、朋友,是谓德育。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是谓身教。所以他就从不迟到、早退,从未因个人原因停课。每次上课前都要精心准备,提前十五分钟到教室,关闭手机,精神饱满,调整心态,充满激情。站着讲课,无论是两小时还是四小时。在每个期末都要求学生提交一份学期反馈,虚心接受学生提出的意见,并针对不足之处积极改进,努力做到正心诚意,认真施教。用严谨的教学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感染学生、激励学生。

 

与企业界紧密联系,产学合作,从业界视角,来评判、筛选、改进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解决“为谁育”的问题。

除了每年正常参加国内同行教师间举办的教学研讨会以外,赵老师还接受处理器行业的公司邀请,积极走进企业,同企业的首席技术官、IC总监、CPU部门经理、系统软件部门经理、人事部门经理进行座谈、交流,向他们传递我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接受业界的批评和建议,改进和完善现行的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真正所需的人才。这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真正的产学合作。即形成了学校为企业培养合格人才,人才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出资帮助学校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良性循环。迄今,赵老师已获得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支持已逾五万五千多元用于购买设备与图书。

与企业合作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学合作,更带来的是企业对我校本科生的认可,2012年至今,已有33名由赵老师作为UIT、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本科毕业生,分别进入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睿中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夏芯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上海景略半导体有限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厦门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的CPU部门,真正从事计算机处理器的设计与验证工作,使我国计算机芯片设计后继有人。

 

多年来的辛苦耕耘,换来了学生、社会与企业的充分肯定。

2001年开设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到今天,这门课程越来越受到各界认可,2003年被认定为太原科技大学第一门本科双语教学专业课程,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第一批本科品牌专业课程,2009年被我校确认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6年被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命名为“系统能力培养--专业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项目试点课程。2018年被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命名为“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试点课程。

当然,学生的认可才是真正的优秀。2013年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出具的太原科技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计算机组成原理被我校2012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认为是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专业课程,赵老师被认为是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更是被评价为与主要专业工作相关的核心课程重要度及满意度最高的课程,居计算机学院各门核心课程评价之首。

2009年,赵继泽老师获得山西省第十届育人杯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太原科技大学笃行科大人优秀教师,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CTO张紧、北京国睿中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C前端技术总监李祖松为我校毕业生的优异表现专门发来信函,20186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正式邀请赵老师前往复旦进行学术交流。作为一名普通专业教师,他深感欣慰,这是对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的认可,更是对太原科技大学的认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年复一年,全身心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赵继泽老师的所作所为不正符合这鲜明的写照吗?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