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19年度师德标兵---楚志兵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楚志兵,男,1981年生,江苏淮安人,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轧制工程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金属轧制成形理论与技术、重型机械结构优化设计等研究工作。长期扎根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4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4项,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完成科技部、教育部等科研项目6项。发表文章30余篇(SCI、EI收录22篇),申报国际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22项,获得国际专利1项、发明专利10项(第一发明人),软件著作权8项。


一、爱国守法,政治立场坚定

   他作为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提升自身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忠诚,不忘初心。2019年1月,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活动,作为本校代表参加山西省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以第五组组长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展开讨论,成效显著;2019年3月,响应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入企进村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入驻乡村开展调研和服务活动,三场政策宣讲,两场技术培训,为山西乡村发展和振兴提供政策指导和智力支持。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深刻明白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重点围绕党建工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轧制工程党支部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获得“山西省高校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获得“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教书育人,传播优秀文化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他坚持循循善诱、因材施教,课堂上做一个尽心奉献的老师,课堂下与学生结成知心的朋友,让学生愉快地接受所授的书本知识,2013年度和2014年度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获得优秀硕士生导师称号。还积极摸索、深入实践新的教学方法,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深刻理解,都有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近年来,积极参与研究生学术沙龙、现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座等活动,促进学生之间思想、学习方法等方面交流,为学院乃至全校的学生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三、人生导师,谱写学子未来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放在首位,重点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意识。所带研究生获得首届“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业结构优化设计及其增材制造大赛”特等奖、2018年“创青春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中国创新创业山西赛区团队一等奖”及“晋商杯一等奖”等荣誉。通过综合能力的提升,多名学生收获国家奖学金,并获得中国兵器集团的就业机会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深造机会。

四、沉淀自我,提升业务能力

    以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成果引导学生崇尚研究、一心向学,这对于提高具体的教育教学效果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平时非常注重科研能力的提升,也有较好的收获。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基金以及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获得“第五批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和“太原市第二批高端创新型人才称号”。

五、产业推广,助力科技兴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结合专业背景,研发出高效、节能单液压缸驱动滚切剪机成套装备,其结构与运动形式属国际首创;研发出连铸坯快速碎断剪切成套设备,已经在企业转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广二十余套;研发出高性能无缝管材制备关键生产技术与智能预测方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相关成果在太重集团、太钢集团等企业推广运用,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出大型轴类智能化楔横轧关键技术和装备,其结构形式与布置方式均属于国际首创,将在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建设示范生产线,与传统锻造制备技术相比,将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3倍,节材率提高10%。

    楚志兵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不为名利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教学科研工作的满腔热情,认真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科发展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