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19年度师德标兵---何秋生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何秋生,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2007年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毕业进入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何秋生老师多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挖掘学生潜能,激发学生兴趣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他在教学过程中,更加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挖掘学生潜能,激发学生兴趣,加强个性化实践指导。着重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意识、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意识培养,学生们逐渐学会了在实践中主动去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而成为用人单位深受欢迎的学生。如2014级自动化专业学生王亚磊喜欢写程序,就在课程作业中为其安排软件设计的作业,经过2个月,编写了一款游戏;电气专业2015级学生张朝兵喜欢设计网站,引导其申请了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发了一款成果管理系统,并申请了软件著作权。类似的学生还有自动化专业2009级卞梦超、2011级凌庚林、段勇勇、2012级王乾以及2014和2015级的多名同学,他们毕业后都受到了相应单位的认可。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应对毕业后就业问题,他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着重指导学生要多动手,理论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通过已毕业学生的案例给学生讲解,增加他们的信心。许多学生在毕业后仍然与他保持着联络,更是感谢老师为他们真诚付出,他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2、勇于探索,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在教学过程中,他经常与学生沟通,倾听学生的心声,结合自己亲身体会,在课堂上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创建了“5+5”的实践教学模式。即通过学生5分钟的课堂展示和5分钟的互动提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并针对实践性较强的内容引入了“课堂实操”的教学方式,通过操作让学生真正体会每一步实践操作的效果。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他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些教学模式的改变都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3、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他十多年来扎根教育一线,一直从事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实践项目。源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因爱而舍,因勤而舍,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和活动。他多次利用寒、暑假期时间,指导学生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特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项,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篇,指导本科生开发软件系统并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师德之魂是师爱,师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在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只要学生遇到问题找到他,他总会尽力帮助解决。爱,滋润了学生,成就了事业,也升华了自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不忘教师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在改革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多年来,他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多项荣誉:2019年6月他被评为“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同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8年参加教育部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特等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同年9月获得山西省教授协会“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2017年入选山西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2016年被学校评为“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此外他还获得2018年山西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特等奖,获得2019年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19年8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室外光电组一等奖,参加第十三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企业命题方向特等奖等。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