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19年度师德标兵---闫宇峰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闫宇峰,男,经济学硕士,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20057月加入科技大学大家庭。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幸福地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荣获了包括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2年度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一、修德立身,严于律己,认真做人

作为一名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热爱学生工作,以“奉献、理解、平等、责任之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严于律己,认真做人,踏实做事;贯彻虚心求教,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并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二、育德、育心、育人

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始终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同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对学生的爱去感染学生,打动学生。

(一)热情、耐心帮助新生顺利地完成转型和过渡。

担任辅导员十余年来,先后担任8届新生辅导员工作。从入学前了解生源信息到入学后了解学生具体情况,从集体开会到个别谈话,从熟悉学生到被学生接纳,从鼓励学生参加活动到学生积极参与甚至组织活动,等无一例外地使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生蜕变为一个大学生,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

(二)细化思想教育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活学活用“互联网+”理念,不断给大学生创造出形式多样的、接地气的正能量的“思政产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时事政治、社会热点和学生专业,及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体验、参与到我们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比如,召开感恩主题班会,使学生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感恩父母;学生主动联系,做省图和市图的志愿者,积极为福利院孩子捐书,与留守儿童交流;通过微信、空间等及时将国家大事、学生感兴趣对学生影响比较大的事情及时给予发布;比如,结合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撰写博客《你的未来,从十九大而来》,探讨对于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三)认真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和特殊工作。

建立了安全稳定教育会议记录表和应急预案,有预见性地采取了让党员、优秀团员担任学生信息员等措施,第一时间做好安稳工作。组织班会讨论大学生如何防骗、如何避免校园贷、及如何避免进入传销组织等,在讨论中,学生明白了危险其实离大家并不遥远,追求美好生活,但美好生活并不与物质化划等号。与学习委员讨论,细化评选励志奖学金的办法,做到精准到人,起到鼓励优秀学子,引导普通学生的目的。同时做好未获评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通过经验交流、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参加专业比赛等途径强化学风建设。参加学科竞赛和创业大赛让学习优秀的同学体会到大学里优秀不仅仅是成绩优秀。而学习效果不好的或不努力的,则更多体会到是我的“严”与“烦”。从低年级时的监督、鼓励到高年级时的鼓励换专业考研或参加实训,使他们在对未来感到迷茫时感受到了希望。有不少的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大赛中,参与大学生UIT项目,并荣获各种奖项。在主动报名参与甚至组织中,学生们体验到了沟通能力、团队意识、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不断提升,对社会需求、国情也更加熟悉。

由于自己的努力,学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比如,刚刚带过的2019

毕业生,有三名同学荣获我校“十佳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三、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对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不断加强哲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基础知识的积累,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实务知识的把握。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培训。以班长的身份参与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组织我校辅导员积极参与培训项目;先后在微信公众号“高校辅导员联盟”发表《吃什么堑,长什么智》等文章;并多次成功申报山西省哲社办和山西省软科学项目。

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为标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辅导员。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