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19年度师德标兵---赵丽华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赵丽华,女,1963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会理事。


赵丽华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参加工作34年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勤奋耕耘,无私奉献,用突出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好老师的良好形象。

一、坚持立德树人宗旨,落实教书育人使命

她坚持以德立身,信仰坚定,严格自律,为人师表,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典型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教书育人”一直是赵丽华老师教学的宗旨。在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她既教学生文化,又教学生做人。她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把“立德树人”的使命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因此,她坚持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无论是本科生的公共课,还是研究生的专业课,都十分注重挖掘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素材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到了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二、努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立心铸魂”的作用

她坚守教学第一线,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她承担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所有课程,无论是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还是硕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她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努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多项山西省教育厅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专项课题,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的改革,研究和探索了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的问题,提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思路和方法。参加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和示范教案编写。为了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赵丽华老师认真备课,运用新思维,创新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给学生带来深刻的学习体验。

三、牢记初心,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言行注解核心价值观

她以博大的情怀关心学生全面成长,注意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演讲、辩论、自拍微视频、制作读书卡片、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展现和提升了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她辅导学生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堂”;她指导青年教师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参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其它高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她担任其他学院学生的思想导师,给学生义务上党课、作学术报告。她的讲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受到学生的好评。她在学校讲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相互关系”,为打造高校“立德树人”的金课程献言献策。她还走出校门去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先后在山西省临猗县、柳林县“送教下乡”,作专题报告,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四、刻苦从事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她坚持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要用自己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成果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实力。从教34年来,她从未放松对自己教学和科研的要求,不断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出版和发表了大量教研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16项。这些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多次受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举办的各种学术会议,并多次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寄予的厚望,她将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继续谱写教书育人的崭新篇章。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