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19年度师德标兵---张继福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张继福,1963年生,男,博士,现任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我校计算机教研室主任,计算机系副主任、主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正处级调研员等职务。自1983年入职我校以来,勤恳、向上,踏实工作,教书育人,加强个人修养,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         强化教书育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作为一名从教36年的老教师,坚持长期不间断地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并在本科教学中,课前认真备课,钻研教学方法,不断地提升授课水平和讲课艺术,尤其是:1)结合自己多年科研成果和所见所闻,认真仔细组织教学内容,并贯穿在授课过程之中,使得学生能够及时了解了国内外计算机学科发展现状,进一步提高了本科生学习兴趣;2)能够站在学科高度和专业角度,将计算机类课程之间衔接关系、作用和地位,以及计算机资源管理和有效利用等知识,贯穿在教学内容之中,提升了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能力;3)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科研经验和较丰富的人生经历,针对学生前途和学业日渐浮躁、不知所措等问题,与其开展交流和帮扶,做到了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4)积极参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8年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7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1项, 2007年获山西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二、         构建学科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组建优化课题组,优化学术团队,培养青年学术骨干,进一步整合团队优势及人才资源,有力地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天体光谱数据分析等交叉学科建设。通过长期科研合作、方向凝练,逐渐形成了计算机、控制、数学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学科团队,作为“海量数据分析和并行计算”学科团队带头人,于2018年获批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同时该团队也成为2018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授权点和先进控制与智能信息系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力量。依托上述学科平台,积极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现已指导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60多名,其中:获博士学位3名,获硕士学位50多名,并已成为各自工作单位的中坚力量。

三、         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研成果水平

围绕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LAMOST(天文望远镜)面临的科学问题和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在大数据挖掘、并行计算、天体光谱数据分析、智能制造等领域,深入开展了理论和应用研究,并已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科研经费约500万元;在CCF A类国际顶级期刊《IEEE TC》和《IEEE TPDS》,以及IEEE TSMC: Systems》、《DKE 、《KBS》、《ESWA》、《MNRAS》、《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80余篇;采用离群数据挖掘和模糊逻辑相结合的技术,新发现了175条具有两套速度系统的光谱星系对对于深入研究尘埃消光与分布、星系合并及演化等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其研究成果已受到了包括IEEE FellowIAMBE Fellow、知名SCI期刊主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在内的国内外著名学者的高度关注,并在其学术论文中大量引用和评述。

四、         加强合作交流,扩大我院学科影响

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长期以来,与美国奥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紧密关系,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国家级项目申报、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成绩显著,已合作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联合培养博士4名;以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机应用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的便利条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作为主要承办人和承办单位,已组织国内知名学术会议3次。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