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李琛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李琛老师从教15年,是人文社科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也是一名潜心钻研,思想品格高尚,热爱学生,乐于奉献的高校教师。在15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时时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用爱心、诚心、慧心赢得了学生、同行的好评,实践自己立德树人的职业理想。

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勇挑重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一场同病毒的战役拉开了序幕。疫情就是命令,李琛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责无旁贷地参与到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1.推动“心灵港湾”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面对疫情,130日晚,接到学院领导的通知,按照校党委指示精神,要为全校师生抗疫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即开展全校师生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当晚,李琛老师放下手头所有事情完成了“线上咨询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131日,“心灵港湾”在线咨询服务的通知就发布在学校的网站上。21日,企业微信平台“心灵港湾”正式运行。为了保证心理疏导咨询服务的顺利进行,李琛老师作为经验丰富的咨询师,一方面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咨询服务,另一方面时时关注平台的动向,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为“心灵港湾”献计献策,并鼓励指导年轻教师开展咨询服务。

2.主持了我校疫情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为了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20203月下旬,我校对本科在读的13099名学生进行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李琛老师勇挑重担,不但编制了《太原科技大学疫情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并与其他教师合作完成了一万多份问卷的统计分析工作。调查结束后,由李琛老师完成了一份专业详实的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调查报告,为学校防疫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3.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成为本科生的通识必修课

通过前期的调查,李琛发现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轻度、中度抑郁(19.6%)和轻度、中度焦虑(7.4%)的学生较多。而这一部分学生,如果日常能够获得更多的心理学知识,掌握情绪调节的方法,挖掘心理潜能,拥有积极心理品质就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严重心理危机的发生,这也正符合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性和预防性相结合的原则。那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是较为有效的预防方法。李琛老师在学院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奔走呼吁,向学校提交申请,建议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本科一年级统一开设通识必修课,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20年秋季学期一年级学生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4.为“最难毕业季”的毕业生开展就业心理辅导

受疫情影响和其他因素叠加,2020年成为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最难就业季”。应我校学工部的邀请,李琛老师发挥专业所长,为我校毕业生在线直播了“阳光总在风雨后——大学生求职心理自我调适”的讲座,受到了毕业生的广泛好评。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