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常爱铎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常爱铎,1984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负责人。自入职我校以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他始终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该同志注重加强个人修养,勤恳踏实,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定理想信念,热爱本职工作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参加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认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不忘初心,以德立德,潜心教学

在教学实践中,遵循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要求及衡量自己,深知为人师表的重要性,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以德立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与中华传统美德。积极承担教学任务,默默耕耘。

教学工作量饱满,近年来年均课时量在500学时以上。承担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体育文化学》、《俱乐部运营与管理》、《体育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学生严格要求,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尤其是在《民族传统体育概论》课程中,他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向学生讲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美德,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他还承担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课上不仅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练习,也注重通过加强学生的思想观念教育及引导,尤其是对于那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更是加强关心与引导,树立学生锻炼的信心,让学生形成积极锻炼的态度,积极实现身体教育与思想教育的有效结合,为实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改善与积极锻炼习惯的养成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效果良好;为促进学校良好锻炼氛围的形成,丰富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他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竞技体育文化鉴赏》选修课程,向全体学生讲授关于中华优秀体育事例,如女排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提升学生的爱国热情。开设《体质健康与科学健身指导》课程,向学生讲授体质健康的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锻炼意识,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促进学生更加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有效推进了学校整体的学校体育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积极思考,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对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教学预案设计、日常管理、学生返校后教学任务的布置及管理、期末考试的安排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都进行了合理的设计与安排,为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了一些工作。尤其是大四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时间紧任务重,且审查后发现因为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的论文质量比往年低,为了应对此种情况,保证论文质量,本次论文答辩在完善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对一辩、二辩、线上答辩、答辩后审核都进行了合理安排。他与张大力、张晋峰等教研室负责老师,连续几天都加班到晚上十点后才离校,通过一周多的辛勤坚守,终于完成了毕业论文一辩、二辩、线上答辩、答辩后审核、资料归档等工作,保证了最后一个教学环节的质量。

三、怀揣仁爱之心,做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他深知,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具体体现到实际中,就是对学生要理解、尊重、关怀,为学生的发展铺路。近年来,我国体育类专业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作为社体专业负责人,他理解学生所面临的困难,从多方面入手,为学生的发展铺路。

首先,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理解学生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积极组织修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修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的将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积极丰富专业选修课程,设置健身指导与俱乐部运营管理两个模块课程,满足学生多方面发展的需要。

再有,积极关怀学生的就业,为学生的“出路”进行合理谋划。自从2017年开始,经积极联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就与“晋众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深入合作,由此展开了社体专业学生的“游泳热潮”,组织学生参加游泳培训,提升学生专项技能,为学生的就业打下基础,近几年有近20名学生(社体专业年毕业学生约60人)毕业后从事游泳教学及培训相关工作,为推动学院就业做出积极贡献。201912月,以山西省政府实施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为契机,联合社会机构给社体大四学生提供免费两周的保健按摩学习机会,通过两周的学习,同学们学到了基本保健按摩知识和实操手法,并取得了山西省人社厅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在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具有一定帮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再接再厉,以求真务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工作精神,认真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树立教师的光辉形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