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李梅丽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李梅丽,女,中国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年教龄。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梅丽老师从事过三年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现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学工作,2006年担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负责全校“形势与政策”教学安排与教学协调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化人,善于将严肃的政治问题和深奥的理论知识讲的有情怀、有温度。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想理论教育教学的教师,她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上课弘扬主旋律,宣扬正能量,让学生对我们国家、社会充满信心,并正确引导学生客观、理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并培养学生一定的政治判断能力和政治辨别能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贡献者。

她坚持以德服人,立德树人。在思政课教学中,始终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把立德树人任务始终贯穿于整个的教学活动中,注重利用课堂中的各种典型案例和社会实践教学来引导学生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做人。

她始终谨记“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的格言,为人师表。她始终遵守教师严于律己的行为规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做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举止,做到课上课下言行一致,真正用自己的行动来引导学生,感染学生,做学生言行举止的引路人。

二、坚守关爱学生的真心

她一向和蔼可亲,关爱学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在教学中她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及时给于指导和帮助。曾在课堂授课时发现一女孩上课情绪焦虑,心神不宁,课后细问发现她与宿舍同学关系紧张,心理压力过大而焦躁不安,甚至准备夜不归宿,好在及时发现并和女孩当时班主任杨娜老师及时沟通给于疏导,最终顺利解决问题。

作为思政课老师,多年来她一直被很多学生所信任,首先是被很多准备考研的孩子们信任,他们喜欢向李老师咨询考研内容,探讨考研题目。如华科学院机自专业的一名男生专门预约每周三上午找李老师集中解决一周当中的疑难题目,就这样坚持下去这名同学最终考研政治科目考出了73的高分。其次,她被很多女生所信任,经常接到一些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女生咨询一些比较隐秘或者属于个人隐私的问题,她都耐心认真地给于中肯的解答,在这个过程中她从不计较对方是否告知姓名,也不在意是否半夜来电。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教师,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教学中兢兢业业,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方式方法,努力使每堂课都让学生受益。多年来一直坚持课前10分钟左右学生讲课模式,鼓励每一个学生积极准备,对现实中和教学紧密相关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认真听讲并尽力寻找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做出中肯的对学生进步有益的点评。在这种模式下,很多学生获益良多。

三、遵循克己奉公的本心

作为教研室主任,她克己奉公,兢兢业业。2006年全国进行本科教学评估,在这个关键时刻,承蒙“形势与政策”原教研室主任李新生老师推荐,她成为了比较年轻的“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一干就是14年。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推诿拖拉,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一年两次的课表安排,必须在假期期间花费将近2周的时间排专题授课课表,但李老师尽量考虑照顾一些教师的特殊情况,做到个人课表合情合理。教研室也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几经改革,逐步发展完善,并在山西省“形势与政策”教学检查中获得好评,她作为教研室主任也得到检查专家的一致认可。

疫情期间,作为教研室主任,她深知网络授课任务重大,积极主动学习网络授课技术,花费一个多月时间虚心向专家同事请教学习,经过反复演示操作,最终完成了“形势与政策”建课任务,并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熟练运用网络授课技术,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的教学任务。疫情结束后积极主动研究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研室推广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并帮助老教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这一新的教学模式推动教研室的教学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她是一位普通而平凡的思政课教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寄予的厚望,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继续用她的爱在教育事业上耕耘、探索、追求。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