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郭智勇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郭智勇,20007月参加工作。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 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已辛勤耕耘二十余载。


有理想、有信念

郭老师自2000年开始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他从政治思想、师德修养、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办事,全面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教学实践中他坚持在每一届《口译》课中开展党章、政府工作报告的英汉互译学习。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课堂贯彻到课堂中,把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及发展新突破、新形势融入《商务英语》课堂教学内容中。

有道德情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郭老师一直承担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近年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口译》、《外贸函电》、《综合英语》、《英美报刊选读》、《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美文化》、《高级英语》、《大学英语》和《英语语音》等。所教授课程深受同学欢迎,生评教得分高。如此范围广泛的教授课程和工作量对代课教师的自身业务素养和师德要求极高,他克服困难出色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并在教学实践中成长起来。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他多方搜集资料,加班加点备课以主动在英语课堂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及党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努力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的高度统一。

有仁爱之心

他热爱教师这一职业,也深知一名合格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他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要寓育人于教学之中。几年来,他一直坚持提前来到教室,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回答和辅导,上课从不迟到和早退,对待学生,不说贬低人格的语言,在说话方式上尽可能符合学生们的接受心理,授课形式上基本保持紧张、活泼交替进行。教学方法灵活,针对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授课方式,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学生,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和诉求以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为了能

有扎实学识

1)郭智勇在教学改革中勇于探索和创新,多次在外国语学院和太原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夺得一等奖,2012年在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西省赛区决赛中获特等奖,作为代表山西省的唯一教师在全国总决赛中获三等奖。2019年“外研教学之星”全国半决赛二等奖团队成员”;2009年在山西省本科院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文科组一等奖,同年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2008年荣获“外研杯”首届山西省英语翻译大赛二等奖。近年曾获校十佳青年教师和“三育人”称号。在一系列赛事中的教学理念、方法得到省内外同行的赞誉。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与语言类相关的教师,要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威信,首先一点就是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学生只有佩服你,才能尊重你,信服你,主动接近你和向你求教,才有“教”“学”互动的效果,所以对于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他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去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以提高自身的修养和业务素质,继续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团学工作,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教书育人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教学生真知识,育学生做真人将是其不懈的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工作中,郭智勇老师将以更大的信心和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