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徐宏英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徐宏英,女,中共党员,博士,太原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入职本校以来,时刻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如一履行教师职责,恪尽职守、求真务实、敬业爱生、潜心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也赢得了院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好评。


一、积极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

作为环境工程专业一名党员教师,徐宏英积极采取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表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16年和2019年她本人二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服务学生,以仁爱之心全方位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讲“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源泉,爱是教育的根基,爱需要敬业,爱需要奉献。从教以来,徐宏英老师始终用一颗爱心去关爱学生,在和学生接触的每分每秒时间里,总是小心翼翼地呵护同学们的心灵,用平等的态度、亲和的语言、尊重和理解的心态,去和他们交朋友,倾己所有影响、感染和帮助他们全方位成人成才。课堂上课堂间,利用一些散碎时间面向多数学生灌输爱国主义情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积极正能量的思想,如春雨般润物。课余时间还注重一对一交流,对于成绩较差的学生,通过交流,了解原因,积极鼓励,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和能力。2015级一位王同学,由于思想和心理问题出现厌学的情绪,整体沉溺于游戏中,家长着急,全教研室的老师既担心又发愁,徐宏英老师就主动积极配合教研室老师共同研究制定该生的学习指导和教育关心帮扶计划,自己不定期的和学生谈心谈话,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该生顺利毕业并工作。对于考研的同学,帮助他们规划学校和专业,在学生考研冲刺、复习专业课的关键时期,学生会在课间提出许多问题,当场能回答的问题就当场回答,当场不能回答的问题,就拍照带回家,通过微信和QQ的方式为他们解答,有时,为了给学生提供满意的答案,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查阅相关资料,耐心总结答案,从而为同学们扫清学习上的拦路虎。疫情期间,除了积极备课,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还不断的劝阻所代学生要尽量少玩游戏,不要蹉跎了大好青春,引导学生要注重自身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多读书,读好书。对于毕业工作的同学,尽力帮助他们拟定就业方向、推荐学习书籍和培训科目以及好的工作单位,使他们尽快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一个班级的学风、纪律的好坏和班干部的学习态度以及工作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为了代好班,她很注重对学生干部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培养,指导班长和团支部书记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主题活动,发挥班干部的积极带头作用,提高班级凝聚力,提升班级学习氛围。2012年度她所代环境工程141109班的团支部被学校评为“五四”先进团支部。

工作中,她不忍心耽误学生一节课,也从未耽误过一节课。特别在2011冬天,她代表学院参加全校组织的教工篮球比赛,赛场上,不慎受伤,腿摔骨折了,她拖着打了石膏的腿,拄着双拐,坚持继续上课,硬是没有落下学生一节课,言传身教,有爱心,有责任。当年她本人被学校评为2011年度校工会积极分子。

三、倾心教学,高效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是学生的命脉,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反映这所学校的教育管理、教育环境、教师团队及教师素质水平的高低,教师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以及责任心至关重要,从教育发展的要求来看,教师不仅要有崇高的师德修养,而且还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以及较强的责任心,所以在教学工作中,徐宏英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要求,潜心教学,努力钻研。她讲授《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生态学》和《工程化学基础》三门本科生课程,《污染环境生物修复技术》一门研究生课程。为了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她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在具体教学工作中,能够做到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课前,备课详尽、细致,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精心设计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不断以学科领域最新前沿和动态充实教学内容;课上,注重授课方法,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上采取不断设问的方法,让学生积极思考,参与回答,通过问题的提出和坚决,使学生不但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课后,布置相应知识点作业,认真批改,就作业出现的共性问题下次课上重点讲解。除了课堂教学,她还承担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到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手段和步骤的确定以及初稿的写作、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熟悉科学实验过程和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使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她积极参与本科生教学教改,主持完成了一项校级教改项目,并发表教改论文1篇,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并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工程化学基础”1门,还指导本科生申报和完成省级1项和校级2项UIT项目。

四、热心科研,不断丰富研究成果

国家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教师必须具备优秀、先进的教学理念。随着教育改革和时代发展步伐的加快,教育形势越来越严峻,教育、教材和学生需求之间的相互矛盾也相对突出,教育手段、教育目标高了,就要求大学教师不仅能教好教材内容,还要求教师了解学科动态,专业前沿,关注热点,积极搞好科研,申报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并随时将自己以及学者们的先进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徐宏英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升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参加、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甲烷菌群优化吸附-生物降解厌氧序批式反应器(AB-ASBR)工艺理论研究”、“多环芳香烃污染土壤及水体生物修复剂的研制”、“汾河太原段污染水体生物-生态修复技术”以及“有机氯农药污染农田土壤联合生物修复研究”等共十几项;在国家级、省级科研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an aerobic denitrifying phosphorus removing bacteria and analysis of the factors influencing denitrification and phosphorusremoval”、“厌氧颗粒污泥特性对其初期吸附有机污染物性能的影响”等4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厌氧颗粒污泥的吸附特性及工程应用”1部,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技术发明专利6项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

“钟情三尺讲台,甘愿做人梯,倾尽满腔真爱,精心育桃李”——这是她一生的追求目标。在教师这个神圣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向师德标兵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看齐,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朴实的言行,认真履行着一位“四有”好教师的神圣职责。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