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刘宏芳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刘宏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入校工作至今有16个年头,曾任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参加工作以来,踏实工作,努力向上,教书育人,加强个人修养,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守得初心担起使命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始终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加强师德培养,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着力将教师道德标准化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守住自己的职业初心,担起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

二、关爱学生树立师魂

师德之魂是师爱,关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把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贯穿于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学会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引导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帮助学生走出迷茫,明确人生意义。2015级的一位男生在大四毕业那年,因为抑郁症问题,生活和学习一度不能正常进行。学生本人打算退学休养,刘老师了解到家长意见和家庭实际情况,先以办手续需要走程序为由安抚住这位学生,然后不断找他谈心闲聊,增进信任和感情,同时嘱咐同寝室的其他同学多帮助他,包容他,让他不孤独,被理解,这个学生状态慢慢有所好转,打消了退学的念头,最终坚持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习,顺利毕业。此外,对学生的缺点错误不姑息迁就,严格要求;对学生遇到的困难问题,她尽可能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升学信息和机会,每年都会帮助多名学生成功就业和升学。和学生一起参加实习实践活动,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怀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尽己所能的为学生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才成人道路上的灯塔。

三、敬岗爱业强化本领

以实际行动践行“严于律己,任劳任怨,服从安排,强化本领”的精神。入职以来讲授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等专业课程。在备课过程中,把每年新出现的与课程相关的案例、现场采样的工作视频以及学科前沿问题加入到课程对应章节中,不断充实更新授课内容,使学生在校期间学有所获,参加工作后学有所用。此外,在教学中还将社会热点问题穿插于知识的传授中,让学生们懂得辨别“是非真伪”,学会辩证地看待一些社会问题。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她深刻感觉到本专业学生面临毕业就业难的压力,面临工作挣钱还是继续深造等各种困扰使学生的精神面貌萎靡,学习效果不佳,各种活动的参与积极性不高,针对以上问题,刘老师讲述以往学生就业和考研的成功案例,引导学生学会如何解决当前的困扰和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很多毕业后的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扰时,常常向刘老师咨询意见,学生把刘老师当作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知心朋友。刘老师任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期间,定期组织本专业教师进行教学讨论,教学互评,心得交流,有效地提升大家教学水平,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和工作积累,2019年获得了“省级品牌专业”的荣誉称号。

在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中,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每学期都会深入课堂认真听课,特别是新入职的年轻教师的课,课后与他们诚恳交流,肯定优点,找出不足,并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他们,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包括教案的设计,内容的分配,方法的使用,帮助青年教师出色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曾先后两次赴美进行交流学习,把国外的先进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嫁接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并把心得分享给身边的同事,与大家共同进步。

四、严谨治学教书育人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开展教学活动,精心备好每一节课,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期间,为了使每一位学生不误课、不落课,达到线下课程一样的效果,坚持每节课后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每节课后作业都要求当天交当天批改。作业错误率高的同学,私下及时交流跟踪,保证预期的学习效果。最终期末考试取得了班均分80分的好成绩。此外,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也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1、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开展情景教学,把野外的实际监测工作录成视频,放给学生看,让教学工作摸得见,看的着,更利于学生掌握;2、案例教学。把自己监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遭受的失败当作案例讲给学生听,让他们汲取经验教训,工作以后少走弯路。3、较好的教学效果。每堂课都让学生有所收获,让学生喜欢上本课程,教学效果自然不会差。4、不断进行科学研究。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合计20项,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科研进款300万左右,发表科技论文11篇,专著1部。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