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2020年度师德标兵---武艳红事迹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武艳红,女,中共党员,法学硕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主要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等课程。武老师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用爱心、耐心、热心、细心和关心诠释了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与奉献,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教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爱戴,曾荣获太原科技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坚定信仰——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

“育人造士,为国之本”,在今天,思政课教师被赋予了铸魂育人的重要职责,三尺讲台维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武艳红老师深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政治信仰、身处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坚定政治定力、面对大是大非时的坚定政治立场以及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才能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强烈而持久的引航作用。为此,武老师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把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六个要”标准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学习,不断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曾在2007年、2009年、2019年和2020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支部书记”。

二、传播正能量——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发了武老师的精神动力,她不仅认真钻研理论知识,了解学术理论前沿动态,努力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而且始终立足于教书育人,在授课中直面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传递爱国情怀。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武老师反复研读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精心准备PPT,在校园网上为广大学生细心解读“十九大报告”,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帮助科大学子及时深入地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时,武老师受邀给机电学院学生做了“仰望不朽的精神丰碑”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7月,武老师还积极参加了“大学生入伍参军征兵宣传”电视录制工作,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我国的征兵入伍政策,激发大学生的参军热情,增强大学生爱国、护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爱驻于心——做学生的贴心人和指路人

“德为师之本”。长期的教学工作使武老师认识到:育人之道德在先,而良好的师德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全心去爱学生,满足学生的需要。 

  爱心,来不得半点虚伪。武艳红老师每次下课后总喜欢扎在学生群里,和他们一起聊天,了解学生最关注的话题,知道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尽心竭力帮助学生解答关于如何转专业,考研需要做什么准备,如何申请参军等学生不懂的问题。“润物细无声”,武老师对学生一次次的关心和关注无不在学生的心灵播下爱的种子。记得曾经在一次去晋城校区上课时,武老师遇到一个大一新生,这个学生长得比较瘦小,看上去非常懂事,但在后来的聊天中武老师才渐渐得知这个乖巧的学生却是父母眼里的“问题学生”。在中学时,这个同学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自高二后因为懵懂的“失恋”渐渐变得消极悲观,整天沉迷于游戏,进入大学后更是无法自拔,也不和同学沟通交流。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武老师就把这个学生记在心里,每次去晋城,她都会主动约见这个学生,了解他的学习,他的困难和想法,有时也会给他带点好吃的,在请他吃饭中和他谈心,既像一个长辈,又像一个知心大姐姐关心这个学生。现在,这个曾经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愿交流的学生,不仅可以和同学们和睦相处,而且渐渐戒掉了自己的网瘾,学习也变得主动起来,现在大三的他还确立了考研志向。爱,需要被温暖。

四、开拓创新——带领教研团队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此,武老师努力致力于课程改革与创新,一方面加强自我学习,先后赴上海、北京、江西等地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暑期高校骨干教师培训,同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考察,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我认识;另一方面,武老师对待教学一丝不苟,每次上课前,她总是精心打磨课程,琢磨讲课艺术,注重向同事学习,博采众长。为了提升教研室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武老师经常组织她所在的教学团队探讨教学方法改革,力求每个教师讲授每一节课都生动有实效。2020年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作为教研室主任,武老师在整个寒假期间忘我工作,研究学习网络课程的授课技术,整个寒假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最终在开学前,带领自己的教学团队建立起教研室自己的网络课程。丰富的教学资料,严谨的录课视频,完备的教学体系,让每一个“停课不停学”的学生都能在家里通过网络课程获得足够的知识满足。现在,武老师又投入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研究中,她和她的教研团队希望在不久,把教研室的课程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精品课。

成功从来都不会亏待努力和认真的人。围绕教学改革,武老师不仅成功申报并完成了学校的教学课题,发表了数篇教学改革论文,而且还荣获了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二等奖和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二等奖,并在学院的年度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275,电子邮箱:rencai@tyust.edu.cn